首页学院概况学科研究教学实验党团工作党史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教研动态>>教研动态>>正文

经管学院教师赴珠三角区域进行毕业生就业与企业调研

时间:[2017-09-08]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经管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 肖克奇/文

  面对当前大学生毕业生就业难、雇主招聘难的严峻就业形势,为了深入了解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雇主招聘以及用工情况;同时,通过调研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岗位胜任能力情况,反馈到教学工作上,进一步完善培人才养方案,改进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肖克奇教授、秦峰老师一行,于2017年8月15日至24日深入珠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区域进行调研。

  调研的第一站为广州市的中国厨卫第一的广东欧派家居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总部、棒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广东华浔品位装修有限公司集团总部。第二站为佛山市的广东国腾商品经营有限公司。第三站为中山市的维意定制(上品宅配)家具公司中山分公司、中山伟立纺织有限公司。第四站为东莞市深圳市金立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东莞易好服饰有限公司、广东龙马化学有限公司。第五站为深圳市深圳顺电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百丽鞋业有限公司、深圳市海上田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深圳大战区。

  调研过程中,我们分别深入欧派公司、伟力纺织公司、金立手机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参观生产流水线、工人如何操作机器;与华浔品位公司董事长夏振华、东莞易好公司老板曾峰、链家房地产公司深圳大战区老总周林等深入探讨企业发展战略、企业文化建设、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敏感、尖锐话题,特别是在当前招聘特别难的情况下,如何控制与降低员工流失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欧派公司广州事业线运营总监刘诗沅(商A0741班毕业)探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如何做到与企业业务紧密结合起来,为企业创造价值;与广东国腾公司老总周伟(商A0951班毕业)与棒谷公司招聘经理李辉(商A1051班毕业)、中山伟力纺织公司招聘经理罗欢(商B1081班毕业)、金立通讯设备公司招聘经理吴志强(商A0851班毕业)、龙马化学公司HR经理邱华辉(商A1051班毕业)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共同探讨如何破解企业招聘难,与顺电公司培训主管郭叶红(商A1201班毕业)讨论如何做好企业员工培训与企业文化建设等等。

  通过本次调研,我们收获如下:1、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自2006年创办以来,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中、基层管理者,他们大都在企业从事与本专业的相关模块工作或企业管理工作,事业正在起步之中且发展前景良好,获得雇主的一致认同与称赞;2、哈佛大学毕业生的就业,60%是靠校友资源解决的。本专业毕业生大部分在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的招聘与培训工作,这是一笔值得好好珍惜与利用的校友资源,学校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为本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3、本专业毕业生对在校开设的专业课程以及课堂教学提出了不少很有价值的意见与建议,如希望进一步加强招聘模块教学建设;继续强化学生在课堂上动手能力与思维方式的训练,让学生更多地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比如模拟招聘、无领导小组讨论、制作PPT并进行讲解然后点评最后撰写总结报告等等;4、大凡职业发展比较快或顺畅的毕业生,都是有明确的职业规划或者方向感特别清晰,每次跳槽都是按照自己的职业规划来进行的,而且是越跳越好,因此,要告诉学生在校期间形成职业生涯规划,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与工作;5、大凡职业发展比较快或顺畅的毕业生,第一份工作是在某行业中的大型企业里,开始时工作条件艰苦、工资待遇较低,但是可以受到良好且规范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模式的训练,经过一、二年的沉淀与积累可以学到很多,然后进行跳槽,招聘的企业很看重毕业生的在规范大型企业的工作经历,如此,比较容易获得更好的工作岗位与更高的薪资待遇。

上一条:经管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举行专业证书与专升本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经管学院召开2015级物流管理专业实习动员大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