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科研究教学实验党团工作党史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专栏>>党史教育>>正文

一封藏在奶粉罐里的绝笔信

时间:[2022-04-29]  来源:  

作者:曹梦 杨琴

李硕勋烈士的绝笔信(中共高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陶:


余在琼已直认不讳,日内恐即将判决,余亦即将与你们长别,在前方,在后方,日死若干人,余亦其中之一耳,死后勿为我过悲,惟望善育吾儿,你宜设法送之返家中,你亦努力谋自立为要,死后尸总会收的,绝(决)不许来,千嘱万嘱。

  十四


  19319月中旬,革命先驱李硕勋英勇就义,年仅28岁!妻子赵君陶收到这封绝笔信后,将它珍藏在儿子的奶粉罐里。这一藏,就是27年,无论在怎样险恶的环境下,她都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着烈士的绝笔信。


这封信,写满了丈夫对妻子的深情,写满了父亲对儿子的牵挂,也写满了共产党员的钢铁意志和革命者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

李硕勋烈士与妻子李硕勋


时间回到19318月,一位28岁的共产党人,在香港码头告别怀孕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身负党的使命,只身渡过琼州海峡,前往海南岛。


他叫李硕勋,原名李开灼,四川高县人,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共两广省委军委书记。此时的海南岛处于一片白色恐怖,李硕勋上岛后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地下工作中,正当他准备召开军事会议、指导海南岛的武装斗争时,原海口市市委书记严鸿蛟叛变告密。


813日晚上,李硕勋在海口市得胜沙路中民旅社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在狱中,他经受了将近一个月的严刑拷打,直到双腿打断,也没有吐露党的半点秘密。每次受完刑抬回来,既吃不下饭,也喝不下水,但他仍然坚持向狱卒、难友,向他遇见的每一个人宣传革命。在他的鼓励下,和他关押在一起的40多名共产党员没有一个人叛变。甚至连狱卒也被他策反,悄悄地为他送出这封写给妻子赵君陶的绝笔信。




下一条:南京长江大桥:跨越天堑的“争气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