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科研究教学实验党团工作党史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专栏>>党史小故事>>正文

毛岸英给“房东”的一封信

时间:[2022-03-17]  来源:  


1947116日,毛岸英化名杨永福,随中央土改工作团到渤海区党委驻地阳信县(今属山东省滨州市)李桥村进行土改工作。不久后,根据工作需要,毛岸英与部分同志转调到山东省阳信县张家集村,被安排在张元林家东屋偏房居住。

19485月,中央电令毛岸英调离阳信,回中央从事新的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毛岸英与房东张元林一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张大娘像对待亲生儿女一般待他,没几天就不称他杨同志了,亲切地叫他孩子。临别前,张大娘更是忙个不停,为他炒花生、煮鸡蛋、包饺子等,晚上,大娘干脆将他的被子抱到自己的炕上说:孩子,最后一个夜晚了,你就跟大娘住在一起吧。毛岸英和张家人整夜未眠,长谈到天明。


离开阳信后,毛岸英没有忘记张大娘一家和众乡亲。1948年中秋节,老村长张会山举着一封书信,在村里大声喊着毛主席的儿子来信了,众乡亲来到张大娘家,拆开信封,里面有一张黑白照片,正是乡亲们所熟悉的杨同志


上一条:周文雍和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

下一条:焦裕禄:人民的好公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