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科研究教学实验党团工作党史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专栏>>党史小故事>>正文

革命传统教育的珍贵实物—— 一盏走马灯

时间:[2021-09-01]  来源:  

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桐村镇王畈村村民苏良法家,有一盏不起眼但又不平凡的马灯。它是从一位红军战士手中接过来,又经过苏家三代人细心呵护的传家宝。如今,它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珍贵实物。


1935113日上午9时许,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前卫部队抵达徐家村后岭,此时,敌浙江保安第二纵队第五团从星口早半小时赶到王畈村、徐家村,堵截红十军团,并占领了徐家村北端高地,以密集火力封锁山路。不多时,红军先遣队主力相继赶到,因山谷狭窄,部队无法展开作战,只好退至另侧高地,占据北面的一段土坎与敌作战。敌浙保五团闻讯从王畈村全部赶来,一面将重兵布置到村南高地天井地区,从侧翼攻击红军;一面派出部分兵力增援北端高地。此时,红军先遣队大部已进入牯木坞内,由于左侧沟深难以仰攻,右侧坡陡且受敌密集火力控制,后面高山密林又不易攀登,红十九师组织突击队几番突围,多次与敌展开肉搏战,均未能成功,战斗一直持续到天黑。红十九师在徐家村战斗中牺牲7人,被俘29人,丢失枪支24支,击毙敌军18人。


115日晚,徐家村之战结束后的雨夜,一个浑身湿透、头戴笠帽的年轻人手拎一只熄了火的马灯敲开了苏乃皋家的门,打着哆嗦说:大叔,借个宿行不?苏乃皋马上答应:进来吧。年轻人进门后,苏乃皋唤醒了老伴,给他张罗吃的。吃完饭,苏乃皋找来一件破棉衣、一件破粗布衫、一条便裤子让年轻人换上,老伴则帮年轻人烘干衣服。


第二天清晨,年轻人吃了玉米糊,换上还没有干透的衣服对苏乃皋说:大叔,我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给您,要不,这马灯留给你们作个纪念吧。


其实,这个年轻人就是在徐家村之战中与部队失散的红军战士,他把马灯递给苏乃皋后,便离开了王畈村,踏上寻找部队的艰难路程。而这盏马灯在苏家一直传到了苏乃皋的孙子苏良法手上,直到苏良法老人把这盏马灯捐献了出来。


上一条:红军将领日记中的青海班玛往事

下一条:卢永根:把一生献给党和祖国的“布衣”院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