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科研究教学实验党团工作党史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专栏>>党史小故事>>正文

跨越时空的精神丰碑——方志敏烈士纪念碑碑文解读

时间:[2021-05-20]  来源:  

方志敏烈士陵园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郊的梅岭山麓,青松翠柏环绕之间,顺山势建有11层共157级花岗岩台阶,象征着方志敏为共产主义奋斗的11个春秋和任赣东北特区苏维埃主席至牺牲时的1570个日日夜夜,烈士墓就静静安卧在第9个平台上,墓碑上镌刻着毛泽东亲自题写的7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方志敏烈士之墓”,墓前的大理石碑正中刻有烈士的简介,碑文如下:

方志敏烈士,江西省弋阳县漆工镇湖塘村人,生于一九〇〇年。志敏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江西党的组织的创始人之一,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历任县委书记、特委书记、省委书记、军区司令员、红十军政委、闽浙皖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主席团委员、党中央委员。一九三四年,红七军团和红十军团合编为北上抗日先遣队,志敏同志任抗日先遣队总司令。一九三五年一月二十九日,志敏同志不幸被俘入狱,在狱中坚贞不屈,写出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名著,于一九三五年八月六日在南昌英勇就义,表现了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和英雄气概。志敏同志的一生,是共产主义者的战斗的一生,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

方志敏烈士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江西省委员会

江西省人民委员会

一九六五年

说明: 树林间的小路描述已自动生成

碑文虽然只有简洁明了的300多个字,但是它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内容丰富,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和历史价值。碑文开头就点明了方志敏的立身之本——赣鄱红土地上的优秀儿女,接着用朴素的语言,按照时间顺序简述了方志敏参加革命后的历任职务,能够从中窥见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建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功绩。方志敏在中央苏区反“围剿”失败的情况下,于19341118日临危受命北上抗日,3个月时间转战南北,以万余将士吸引调动国民党重兵20余万,大小战斗数百次,堪称英勇善战。不幸被俘后,碑文用“坚贞不屈”4个字高度概括了他在狱中抗争直至以身殉志的历程,还专门记述了他的两篇传世著作:《可爱的中国》《清贫》,进一步凸显了他对祖国母亲的挚爱深情和坚守“清贫”的崇高品德。碑文的最后,对方志敏为国为民、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一生作出高度的评价,总结诠释了方志敏的不朽功勋和历史地位、初心使命和崇高信仰,充分肯定了他的光辉业绩、英雄壮举、

说明: 男人的黑白照描述已自动生成

崇高品格和精神境界,鼓舞后来者继承和发扬方志敏烈士的精神,不懈奋斗、继续前行。

“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方志敏是红土地上农民的儿子,他了解农民、同情农民,走上革命道路后,逐步树立了共产主义信仰,从此他的一切乃至生命都奉献给了伟大的革命事业,不惧艰难、不畏牺牲、无怨无悔。大革命失败后,面对国民党的血腥屠杀,年轻的中国共产党走到了生死存亡的抉择关头,但他毫无悲观失望的情绪,只身回乡发动群众进行武装暴动,凭着“两条半枪”闹革命,建立老、新红十军两支地方主力红军,创建了横跨四省的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让人尤为敬佩的是,即便在被俘入狱后,他仍在为革命事业呕心沥血,把“十余年斗争的经验,特别是这次失败的血的教训”,用笔写出来奉献给党,“算我临死前的一滴努力”,6个月的时间写下16篇计14万余字的文稿,真正做到了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永存,方志敏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他旺盛革命斗志的精神源泉。

说明: 山上的建筑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党要我做什么事,虽死不辞”。在方志敏眼中,共产党员是一个极其尊贵的名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生命中最可值得纪念的事情!他顾全大局,在赣东北革命根据地根基尚不稳固,经济困难时,响应号召上交1000多两黄金,节衣缩食为中央提供资助;中央苏区反“围剿”军情危急需要支援时,他把亲手创建的红十军调拨支援中央,部队有情绪,还深入细致地做好说服和动员工作;他不惧牺牲,明知前路凶险,依然奉命率领抗日先遣队北上,与7倍于己的敌军血战于怀玉山区,奋战突围后又为接应战友率队返回,不幸被捕;他坚贞不屈,在狱中面对绥靖公署主任顾祝同乃至蒋介石相继劝降、诱以高官厚禄,他都视若粪土、断然拒绝,最终从容就义。方志敏的一生,就是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使命的一曲英雄赞歌。

“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方志敏在创建根据地、进行革命斗争的过程中,展现出惊人的创造力量。他善于从失败中总结教训,通过对大革命失败的反省,总结出革命必须坚持武装斗争的道理,开创了先依靠农民武装再建立正式红军的根据地建设模式,被毛泽东称赞为“方志敏式”根据地;他实事求是、敢于创新,首次提出了“出敌不意,攻其不备,声东击西,避实就虚”十六字方针,独创了农民革命团、发明了地雷战、首创了苏区股份制,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他具有超前的思维和前瞻的眼光,在狱中写下的《可爱的中国》,怀着对祖国母亲的无限眷恋和对未来的计划憧憬绘制出新中国的建设蓝图,种种设想今天都已一一实现。

“苦算什么,愈苦愈要干,愈苦我越快乐”。方志敏参加革命斗争岁月正是形势最严峻、斗争最艰苦的年代,为了革命,他鞠躬尽瘁,二十几岁就患了肺病,经常吐血,但他仍然是“干而复病,病好复干”,义无反顾地投身到革命事业中去。他经常废寝忘食地工作,曾豪迈地说:“胜利的喜悦,简直让人忘记一切疲劳和辛苦,就是几天不吃饭也没有什么要紧。”他在敌人对根据地全面封锁的极端困苦条件下,一边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一边想方设法解决农民购买农具、日用品物资匮乏、婚姻、小孩上学、白区迁入群众安置、老弱病残救济等民生问题,“使群众生活日渐向上”。他作为党和军队的领袖,“经手的款项有数百万元之多”,但都“一点一滴用之于革命事业”。第二次反“围剿”时缴获20多万银元、2000多两黄金,却依然和普通战士一样,每天只有4分钱菜金、兜里没有一块铜板。不幸被俘时,敌人对他从头搜到脚,除了一支钢笔和一块旧怀表,什么也没有找到。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是靠无数像方志敏一样的革命先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干出来的,更要靠我们无数后继者一锹一镐、一砖一瓦去建设发展。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绝不能忘了来时的路,必须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艰苦朴素、奋勇拼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禾下乘凉梦 一梦逐一生——怀念袁隆平

下一条:瞿秋白:“想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