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科研究教学实验党团工作党史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专栏>>党史回眸>>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4月22日

时间:[2022-04-22]  来源:  

1943年4月22日,周恩来写出向中共中央南方局干部作《怎样做一个好的领导者》的报告提纲。

报告从八个方面作了具体的阐述。

关于领导者的立场,指出:要有确定的马列主义的世界观和革命的人生观;要有坚持原则精神;要相信群众力量;要有学习精神;要有坚韧的奋斗精神;要有高度的纪律性。

关于领导者与领导机关的关系,指出:一是领导的一元化,集中化与民主生活(讨论与分工);二是个人负责制与个人领导——大后方环境更需要这一方式,但在集体领导下也并不取消这一方式;三是直接干涉与直接解决——这不是经常的办法,而是在特殊情况下的办法或是为了示范。

关于什么是正确领导,指出:必须正确地决定问题;必须组织正确决定之执行;必须组织对于执行这种决定的情形之审查。

关于领导者的任务,指出:要抓紧思想政治的领导、组织领导,要慎重地挑选干部和分配工作,要审查工作人员和工作计划之执行情形,要面向群众,不仅要教育群众,还要向群众学习。

关于领导群众,结交朋友,指出:领导者领导群众的方式和态度要使他们不感觉我们是在领导;领导群众的基本方法是说服,决不是命令;领导者自己要起模范作用;领导者在必要时应忘记他所受的侮辱;领导者要戒慎恐惧地工作。

关于领导艺术,指出:应抓住中心一环,推向前进;要顾全大局,照顾多数,以及和同盟者一道干。

关于工作方法,指出:在斗争中审查理论原理和原则;从实际工作中规定和审查政策;要用革命的精神改造工作;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用说服的方法,不用行政的方法,只有在情况紧急时,才用命令的方式。

关于工作作风,指出:反对一切实际工作中的机会主义,在目前,特别应反对马虎主义,空谈主义,自大主义,形式主义,事务主义,以及破坏党和军队传统的现象。

 

上一条:党史上的今天-4月25日

下一条:党史上的今天-4月2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