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科研究教学实验党团工作党史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专栏>>党史回眸>>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5月4日

时间:[2022-05-04]  来源:  

191954日,北京爆发了学生群众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是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54日,北京13所大专学校学生3000余人在天安门集合,示威游行,掀起爱国风暴。

 194054日,中共中央向东南局发出《放手发展抗日力量,抵抗反共顽固派的进攻》的指示。指出:在一切敌后地区和战争区域,要强调同一性,不应强调特殊性,应不受国民党的限制,独立自主地放手扩大军队和根据地;在国民党顽固派坚持防共、限共、反共政策,并以此作为投降准备的时候,我们应强调斗争;只有坚持在对顽固派的斗争中采取有理、有利、有节的方针,才能巩固和扩大进步势力,争取中间派,应付突然事变,达到克服投降危险,争取时局好转的目的。

 19465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即《五四指示》)。将党在抗战时期实行的削弱封建的减租减息政策,改变为实行耕者有其田的政策。

 19845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纪要》,决定进一步开放天津、上海、大连、秦皇岛、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和北海14个沿海港口城市,并提出逐步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

 198754日,邓小平会见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曼内斯库。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世界总的趋势是和平力量在发展,特别在欧洲。第三世界是和平力量的主力。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两个超级大国的谈判上,和平力量应该团结起来。

 201354日,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20185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发表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上一条:党史上的今天—5月6日

下一条:党史上的今天—4月2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