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科研究教学实验党团工作党史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专栏>>党史回眸>>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5月13日

时间:[2022-05-13]  来源:  

1941年5月13日 中共中央决定,原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与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合并成立中共中央西北局。以高岗、王世泰、张邦英、林伯渠、谢觉哉、陈正人、萧劲光为委员,贾拓夫、李卓然为候补委员,高岗为书记。

1947年5月13日至16日,华东野战军在山东蒙阴孟良崮地区,经过鏖战,一举全歼被称为国民党军队“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七十四师等部共3万余人,击毙中将师长张灵甫,给国民党军队以沉重打击。孟良崮战役的胜利,正如当时新华社所评述的,是在蒋介石最强大的进攻方向,打击了蒋介石最精锐的部队,这一打击出现于解放区举行全面反攻的前夕,具有特别重大的影响。1947年初,莱芜战役以后,敌人在山东战场上的总兵力达到24个整编师、60个旅约45万人。敌人吸取以往分路进攻常被分割歼灭的教训,决定采取集中兵力,密集靠拢,稳扎稳打,齐头并进的战法。计划第一步完全占领鲁南解放区,第二步实现其占领整个山东解放区的目的。3月下旬,敌人发起进攻,到4月上旬完成了第一步计划,随即稳步向鲁中山区推进。


上一条:党史上的今天—5月18日

下一条:党史上的今天—5月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