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科研究教学实验党团工作党史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实验>>教学动态>>正文

三全育人在行动 校园招聘我参与——2018年11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参与校园招聘活动掠影

时间:[2018-12-03]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专业A1651班   作者:田树云 文/摄

 “三全育人”即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方面构筑教书育人的立体结构,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毕业生就业能力做出贡献。“三全育人”理念的实践主要面临全员育人如何形成系统合力、全过程育人如何实现有效衔接、全方位育人如何实现有机联动等难题。由九江学院招就处、经管学院学生科和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联合推出的“校园招聘对接”活动对“三全育人”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2018113日经管学院和文传学院联合近70家企业在南区训练馆举办了一场校园招聘会。与此同时,在经管学院肖克奇教授和饶凯老师的协调与指导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A1651班、B1781班、B1782班也展开了一项活动——校园招聘对接,此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为这次招聘的每一家企业安排一名对接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全程协助企业的招聘工作,一方面为学生提供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机会,另一方面为企业的招聘工作提供便利。

说明: http://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8/11/04/3xr6d91szl.png

在招聘会开始前肖克奇教授和饶凯老师专门组织召开了协调会,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老师和全体参与对接的学生参加。协调会上饶凯老师宣布了学生分组名单和小组负责人,建立了招聘对接工作微信群,并对这次活动的相关事宜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同学们接到任务后非常兴奋,纷纷提前与企业沟通,确定对接时间(学生与企业代表见面的时间)和一些准备工作。招聘会当天,对接活动正式开始,企业代表根据自己的需求交给同学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如招聘宣传、会场布置、为企业引路、提供校园信息等。在招聘会现场,同学们协助企业收集简历、做好记录、接待毕业生面试,南区体育馆内随处可见同学们忙碌的身影。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不仅扮演着企业招聘助手的角色,同时也扮演着校园大使的角色。

说明: http://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8/11/04/2sukdg5t01.png

1124日,在九江学院北区训练馆举办了2019届普通高校毕业生“互联网+”系列专场就业招聘会九江辖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招聘会,提供岗位约15000个。

继续上一次的招聘会对接活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再次出动,主动寻找企业对接,协助企业招聘,部分同学准备了简历,真实体验应聘、面试的过程,还有部分同学参观招聘会现场,感受就业的氛围。同时,在肖克奇教授的指导下我们开展了一项有关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企业信息调查,通过电子问卷、访谈的形式与企业沟通交流,收集信息。

在两次校园招聘会活动中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做了大量富有意义的工作,让来校招聘的企业代表对九江学院刮目相看,称赞九江学院校招工作高效有序,别具一格。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这样的实践机会确实受益颇多,不仅真实体验了企业招聘活动,理解了专业知识的实践应用,更通过参加此次对接活动开拓了视野,培养了待人接物、沟通表达、合理利用资源、应对意外情况等软性技能。

收获1,完成任务方面:做事要提前准备,考虑周全,多做备选方案,减少麻烦。在校园招聘对接活动中,我们帮助企业做一些工作,在完成这些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深感做事要提前准备并多做准备,考虑各种情况,在意外发生时及时处理,避免麻烦,影响后续工作。

收获2,待人接物方面:谦虚有礼,进退有度,为他人考虑,在合适的场合做合适的事,对不同的人说适当的话。在招聘会活动中,我们与企业方单独沟通,在沟通过程中,注意到待人接物应从容自然,不同的场合做不同的事,不能逾矩,面对不同级别不同身份的人,应注意自己的措辞,切忌说错话,让人不舒服,同时也要关注别人的情绪和态度,见机行事,不能盲目向前冲,如此才能与他人愉快相处,达到各自理想的状态。

收获3,资源利用和积累方面:自身力量不足时,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帮助自己完成任务,注意积累各种资源,为未来做准备。独木不成林,我们的招聘会活动都是集体出动,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互相帮助,交流沟通,共同促成了活动的圆满成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识到了合作与资源的重要性,合作让自己更强大,资源让我们做事更加容易。

收获4,专业知识方面:了解了校园招聘的整个流程和要注意的事项,是一次最真实贴切的专业实训。在校园招聘对接活动中,协助企业的招聘工作,虽然付出了汗水和精力,但目睹了企业招聘的整个过程,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是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

收获5,信息获取方面:收获了多家企业的信息,在与企业交流的过程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两次招聘会活动,我们都与企业进行了沟通,收集企业信息的同时,也接收了许多职场人士讲述的个人经历和他们对工作的看法,对我们这些还未进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增长了我们对职场和工作的认识。

在两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明确了今后的发展的方向。

不足1:实践经验不足,知识运用不到位。两次招聘会活动虽然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过程中我们还是有很多的不成熟和慌乱,缺乏实践经验来应对各种情况,在校园招聘对接活动中,企业的招聘过程中体现了一些我们学过的知识,但让我们真正运用起来还是有困难的,知识运用方面不达标。

不足2:表达自我及与人沟通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在企业信息调查活动中,我们与企业方沟通获取信息,在此过程中,有的同学不能准确完整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和目的,三言两语便结束了对话,信息也未能获取,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有所欠缺。

不足3:对自身定位和认识不够清晰,对未来、对就业认识不足。经历了两场招聘会,同学们对于企业招聘相关信息包括企业所属行业、招聘的岗位、对求职者的要求等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很多同学对于自己可以做什么,想要做什么的认识不是很清晰,对未来的就业方向感到迷茫。通过参加招聘会,同学们有了一定的危机感,但不少同学对未来和就业仅有一个模糊的看法和概念,没有去深入的了解未来的各种形势,企业的各种信息,这样模糊的认识会给将来造成不便甚至麻烦。

不足4:对职场礼仪、职场技能、职场禁忌等了解不够。两次招聘会活动,我们接触了不少的企业和职场人士,也与他们有过互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自己对职场礼仪、职场技能和一些禁忌缺乏必要的了解,从而在与企业沟通过程中容易犯错,不利于以后的就业。

针对以上不足,今后同学们需要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第一,多参加实践活动,提升实践技能。我们正处大三,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还有时间和机会锻炼自己,参加在校的实践活动,兼职,寒暑假实习,通过实践,提升我们的实践技能和处理事情的能力。

第二,学好专业知识,广泛阅读,拓宽知识面,提升知识技能。学好专业知识是在校生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从事专业工作的基础。课余时间广泛阅读,拓宽知识面,开阔我们的思想和眼界,打开我们的就业视野。

第三,多进行自我表达、演讲、交际方面的训练。在课堂上抓住表达自我的机会,在课下多练习演讲,提升口头表达能力,参加一些提升交际,表达技能的活动和工作。

第四,认识自我,找到未来的方向,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和训练。多思考,多询问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学会清晰的认识自我,明确自己可以做什么,想做什么,多关注就业方面的信息,企业的信息,找到方向,改进自己的不足和缺点。

第五,关注简历制作,职场礼仪,职场沟通等方面的知识。尝试制作简历,通过视频、书籍和职场人士的传授,了解、学习职场上的知识,为今后的就业和入职做充分的准备。

这样的实践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接触职场、理解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工作的机会,加深了同学们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和能力的认知,特别是让同学们关注到就业软实力的重要性,并明确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本次实践活动是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的就业能力进行的有益探索,教研室全体老师全程参与,并获得了九江学院招就处及经管学院领导和学生科的肯定和大力支持,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的可操作化实践。

上一条:经管学院举行与江西财经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开题答辩会经管学院举行与江西财经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开题答辩会

下一条:经管学院召开实验室建设及项目申报系列论证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