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科研究教学实验党团工作党史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2018年九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学生专项课题常见问题解答

时间:[2018-03-16]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年九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大学生专项课题常见问题解答

 

1. 问:学生课题在选题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答:主要注意几点:一是以小作大,选题范围不能过大,需要选在自己能力、时间和资源范围内能够解决的题目;二是尽可能贴近九江的经济、贸易、管理、人文等,选题要接地气,能够解决实际中的问题,所选题目应当体现出一定的价值;三是需要选团队感兴趣的题目,这样才能够保证团队成员的投入;四是要选一个符合时代感且有意思的题目,这样才能抓住评审专家的眼球,体现出一定的创意。

 

2. 问:学生课题选题是否必须与所学专业相关?

答:选题不要求与专业绝对相关,可以基于课题组兴趣,选取具有一定现实价值和意义的题目。

 

3. 问:学生课题组在建立学生团队时有什么要求和注意事项?课题主持人与课题组成员在分工上有什么不同?

答:课题主持人和课题组成员都是课题的重要参与者,课题主持人是课题的负责人,负责成员分工并确保项目有效推进。主持人在组建团队成员时应注意团队成员性格和能力的搭配。经管学院鼓励在本学院范围内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如确有需要,也可从外院选招队友,但人数和比例不宜过多。

 

4. 问:学生课题需要教师指导,指导教师会在哪些方面指导学生,学生应该如何向指导老师求教?

答:本专项课题的研究主体为学生,学生应有较清晰完整的课题构思,寻求老师在选题和研究架构大方向上的适当帮助和指导。学生选取指导老师时可根据课题需要,从本专业教研室教师或任课老师范围内确定。需要提醒的是,学生向老师请教时应注意利用好老师们的课前课后、周三下午集中坐班等时间。

 

5. 问:学生课题结题时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原则上要求至少一篇论文和一篇研究报告,介绍课题研究的学术性成果和结论。学院鼓励如产品、竞赛、大会发言、新闻报道等更多形式的课题成果。

 

6. 问:学生专项课题与创新创业类大赛有何区别?

答:专项课题强调学术和思想价值,对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对策,强调思想的创新。创新创业类大赛更强调方案的可行性,注重市场价值。在某一具体问题中,两者可能会有一定的交集。从这个角度讲,专项课题也可能促进学生更好的申报创新创业项目。

 

7. 问:准备考研的学生担心参加本次活动,会分散精力和时间,考研和参与课题是否冲突?

答:两者不冲突,原因如下:

1)课题预计将在4月中旬立项,如进度推进得当,研究报告和论文初稿预计在5-6月中旬即可完成。而考研的备考时间一般从暑假开始,时间上不冲突。

2)课题组强调团队合作,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因此如部门队员时间不足,队友可予以充分的支持。

3)课题研究有论文、研究报告等具体成果,将对考研录取可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因此,鼓励大三学生积极申报。

 

8. 问:参加课题对就业是否有帮助?

答:答案是肯定的。主持并参加一次专项课题是一次能力的锻炼,课题相关成果与结题证书是个人能力的证明。这次经历能够增强大家在求职中的竞争优势。如果课题的内容与你未来职业规划相符,就更加完美了。

 

9. 问:在做课题写论文时,该如何查找相关资料?

答:学校图书馆拥有丰富的电子资源,中文文献可从CNKI知网上通过关键词查找,具体位置可通过“九江学院官网à图书馆à电子资源à期刊论文à中国知网(CNKI)”的点击顺序找到;英文文献亦可通过“九江学院官网à图书馆à电子资源à期刊论文”的点击顺序找到相关数据库。另外百度学术也是一个很有用的工具,推荐给大家。

 

10. 问:学生申报课题时需提交哪些材料?

答:申报书提交时需将申报书电子稿发至30736808@qq.com邮箱,并将签名后的一式两份纸质稿在331日前交至文理实验楼310室张冬霞老师处。

 

11. 问:本次专项课题申报有没有便于组建跨专业、跨班级团队的平台?

答:为方便学生组建跨专业、跨班级团队,设有专项课题申报团队组建微信群,大家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此群仅供学生组建团队之用,将于2018331日解散,各课题组确定成员后请自行建立交流平台。

说明: D:\Documents\Desktop\捕获.JPG

上一条:2018年度学生专项课题立项公示

下一条:关于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年度大学生专项课题申报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