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科研究教学实验党团工作党史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专业介绍>>正文

经济学院专业介绍(2020)

时间:[2020-10-28]  来源: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适应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需求,立足江西,对接中部地区对外开放,面向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培养政治立场坚定,社会责任感强,人文素养高;掌握经贸专业理论和研究方法,熟悉国际商务规则,理解政府经济政策;具备较强自主学习创新能力,职业开拓发展能力,跨文化沟通合作能力,国际商务运作管理能力;主要在外经贸管理部门、外向型企业、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外经贸管理、进出口贸易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7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0名,博士(含在读)学位教师19人,专业学科带头人为王万山副校长,二级教授。14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和访学经历,师资队伍学缘、学历、年龄结构均合理。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2009年被教育部授予“国家级特色专业”称号,国际贸易学被先后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十一五”和“十二五”重点学科称号;国际贸易教学团队曾被评为江西省“省级教学团队”;拥有《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理论》、《外贸商品学》等校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四门;同时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的“基于九江一类口岸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仿真实验室”等优质教学资源。培养的学生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比例逐年上升,学生平均就业率90%以上,还涌现出大量成功创业的典型代表。本专业2019年再次被学校确认为校级优势专业,予以重点资助建设。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市场营销学、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管理学原理、国际贸易结算、经济统计学、国际商务、货币银行学、报关与报检实务、外贸函电、商务英语会话等。

金融学

本专业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拥有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健全人格、良好心理素质与合作精神,系统掌握金融专业的知识和相关基本技能,具有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银行、证券、保险、投资理财、财务管理等业务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金融学专业2003年开设,是江西省特色专业,开设第二学位专业,文理招生。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具有副教授职称的8人,博士学位的(含在读)5人,具有双师型教师3人。教学设施拥有多媒体教室、金融综合仿真模拟实验室,拥有九江学院金融投资研究所、校外实践基地,满足教学、科研需要。毕业生就业率在省平均就业率以上,可考职业资格证书、考研、考公务员和考取出国留学生。创业以刘鹏飞同学的义乌创业团队为典范,引领着毕业生的创业活动,曾受到中央、省市、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金融风险管理、管理学原理、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公司金融、互联网金融、个人理财规划、国际结算、中央银行学。

金融工程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具有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优良的道德品质,健康的身心素质、较高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良好的创新创业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市场分析、投资组合管理、财务管理、金融风险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金融工程专业2019年开设,文理招生。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具有副教授职称的4人,博士学位的4人。教学设施拥有多媒体教室、现代化模拟实验室,建有校外实践基地。毕业生可考职业资格证书、考研、考公务员和考取出国留学生。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学、财政学、金融工程、保险学、国际金融、公司金融、国际结算、金融衍生工具、金融风险管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金融计量学、互联网金融、个人理财规划、金融法。

国际商务

本专业秉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坚持服务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九江,面向江西,辐射全国,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与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团队精神和跨文化沟通技能,能够在国际贸易谈判、进出口、国际物流和供应链、国际市场营销和国际企业运营等相关领域从事涉外谈判、进出口贸易、国际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国际营销、跨境电子商务和国际商务运营管理等工作,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国际商务专业2017年开设,文理招生。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 以上职称6人、博士学位教师3人,博士在读2人;且多人有企业从业经历,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能力。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商务统计、经济法、国际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理论和实务、国际物流管理、国际商务谈判、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法、跨境电子商务等。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年学院本专科招生计划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