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科研究教学实验党团工作党史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研究>>学术沙龙>>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第33期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19-05-21]  来源:   作者:经管学院 黄永鹏/文/摄

   

    5月17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学术沙龙活动,本期沙龙由人力资源教研室方建华博士主讲,主题为“人口出生率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国际数据比较和省级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人力资源教研室全体教师、学院博士以及部分有兴趣的老师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活动由人力资源教研室主任秦峰主持。

 

 

   方建华的讲座内容来源于其在2018年完成的一项国家级课题。方博士首先提出问题,即:出生人口低于预期,使得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国家层面的人口出生率问题什么因素影响了我国人口出生率? 方博士从理论及实证方面对我国计划生育政策与人口出生率进行比较,发现计划生育政策并不是造成我国人口走低的主要原因。研究指出,经济增长及城镇化与生育率关系很大。随后把城镇化对生育率的影响进行了定量分析,选取教育水平、城镇化程度、抚养成本、人均收入等因素作为解释变量,最终得出结论:计划生育政策不是抑制我国人口出生率的主要因素;经济增长对人口出生率有抑制作用,但也少数国家经济增长与人口出生率数据表明,经济增长与人口出生率是正相关的;城镇妇女受教育年限、地区城镇化率、抚养成本中的居住消费支出、文教消费支出等因素对人口出生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最后,方博士就研究结论提出相应的启示与建议。

 

 

  与会教师认真听取了讲座,并积极展开了讨论。方博士的报告条理清晰、思路严谨,大家受益颇多。

上一条:经管学院组织开展第34期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经管学院开展第三十二期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