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科研究教学实验党团工作党史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教研动态>>教研动态>>正文

经管学院教师受邀参加中国首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

时间:[2018-11-11]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经管学院 方建华/文/摄

 10月30-11月2日,由农工党中央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口学会、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参与支持,农工党中央人口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南京邮电大学、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中国人口科学》杂志社共同承办的中国首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南京召开。经管学院教师、农工党员方建华博士受邀参会并作了“人口出生率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国际数据比较与省级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为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演讲。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龚建明、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龚建明,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经济学会会长张车伟,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等人口知名学者出席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的25位专家学者,围绕“应对人口老龄化与人口均衡发展”、“人口、城市群建设与湾区经济”、“心时代农村人口发展、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展开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学术研讨。国家统计局、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等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来自政府机关、科研院所、高校及新闻媒体、学术期刊等多家单位近150余名代表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方建华博士以国内外不同时期大量数据为依据,通过实证分析不同因素对人口出生率的影响,提出在当前生育政策调整并实施的背景下,城镇妇女受教育年限、地区城镇化率、抚养成本中的居住消费支出、文教消费支出等因素对人口出生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建议国家:(1)取消生育的限制;(2)尽快出台鼓励生育的政策;(3)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减轻家庭在教育、居住等方面的抚养成本。通过政府在人口工作上的积极作为,减缓因人口出生率低带来的人口年龄结构老化、性别结构上男女失衡等人口问题。

上一条:经管学院召开实验室建设及项目申报系列论证会

下一条: 经管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布置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