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科研究教学实验党团工作党史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教研动态>>教研动态>>正文

商学院教师调研HR专业毕业生就业与职业发展情况

时间:[2014-08-31]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   作者:肖克奇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结构进入全面调整阶段,职场就业形势出现新的前所未有的新变化。近两年来,我国企业由原来的“卖方”变为“买方”,很多岗位虚位以待,雇主到处去招合适的人上岗,招聘摇身一变俨然成为雇主人力资源管理的中心与重点工作;国家教育部职业教育重大政策的调整,波及到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如何让我校的HR毕业生能够顺利就业并较快进入职业角色、获得职业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现实课题。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自2002年开始招收专科层次、2006年开办本科层次,至今年已分别毕业学生10届、5届,HR专业毕业生的就业与职业发展情况怎样,市场对HR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有多大,该专业的定位以及下一步如何建设,应该做出怎样的调整与规划,基于上述原因,受商学院领导委托,肖克奇教授与方建华博士于2014年8月6日至16日,先后赴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最活跃、最发达之一的温州、宁波、苏州和杭州进行专题调研。

  在温州:受到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与人力资源总监刘学生热情接待,看望并访谈了在该公司工作的2012届毕业生王飞,参观了该公司的生产流水线,了解了该公司的生产运作业务流程;还走访了温州时代广场购物中心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阮莞尔,了解HR专业市场需求信息。

  在宁波:受到2006届毕业生、杰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智聘服务外包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常桂的热情接待,并与2006届毕业生,盖尔太平洋特种纺织品(宁波)有限公司培训主管黄晓华、谢常桂等畅谈HR专业毕业生就业与职业发展形势,分享了他们在职场打拼的成功经验。

  在慈溪,与外资企业麦德龙总经理秘书、2012届毕业生刘芳进行工作午餐,了解其工作情况。在余姚,参观了台湾健峰企管集团健峰管理技术研修中心,受到该集团董事长叶斯水、HR经理粟鹏热情接待,并与2012、2013、2014三届毕业生共8名毕业生进行座谈,了解她们的工作与职业发展情况。

  在苏州:受到苏州姑苏区人保局副局长陈晓武、劳动执法大队队长吴进军等热情接待,并与该区6家企业HR经理座谈,了解对HR专业毕业生的需求情况;走访了2010届毕业生、苏州工业园区瑞华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文芹,与该所HR经理进行座谈。在杭州:与浙江众智和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2010届毕业生李天骄进行座谈,了解了其工作内容与职业发展情况;到浙江求实科教仪器设备有限公司走访了2011届毕业生、HR经理助理郑美蓉,参观了公司生产车间等;与力高控股有限公司财务经理、2006届毕业生张文艺进行座谈,并分享了其职场发展成功经验。

  通过10多天与企业HR经理的亲密接触以及历届毕业生的走访,我们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第一,从各方面反馈信息看,目前市场上从事HR工作的很多人不是学HR出身,雇主对HR专业人员需求量大,薪酬水平中等偏上、地位较高,但是,处于矛盾集中之地,需要较强的沟通与协调各方面关系的能力;

  第二,当前经济发展及就业劳动市场越来越规范,决定了招聘与劳资关系成为新的热点和焦点,要求HR专业人员具有很强的选对人的能力以及按时、合法、灵活处理劳资关系的能力;

  第三,高校毕业生要想在职场获得比较理想的职业发展,实现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要具备下列素质或能力:

  1、要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即有自己的规划和目标,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道哪里去,目的地在哪,这是实现职业发展的脊梁骨、牛鼻子;

  2、要有良好的心态,要戒浮躁,心态决定职业发展的高度;

  3、要坚持,干一份工作至少要一年以上或者三年,只有这样才能对这份工作有个全面的了解与掌握,为以后的职业异动奠定基础,实现人往高处走的目的;

  4、要做好从基层或一线干起的心理准备,唯有如此,才能熟悉不同工作岗位的业务、运营情况、工作流程,才能筑起自己的业务发展的平台;

  5、要较强的沟通与协调能力,独行侠难以打天下,要会和善于与人沟通;

  6、要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和具有亲和力,社会在不断持续发展,天天都有新事物、新情况出现,唯有持续学习、学习、再学习,才是实现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上一条:商学院承担市政府昌九新区重大课题研究小组暑期密集调研

下一条:商学院创业特色教育再获佳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