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科研究教学实验党团工作党史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展:江满凤、周发春、胡红霞

时间:[2022-04-14]  来源:办公室  


事迹4

井冈山上的“百灵鸟”

——江满凤先进事迹


江满凤,女,汉族,1970年8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井冈山市龙潭景区保洁员。


在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有一位普通而不平凡的红军后代,她叫江满凤,现年51岁,是小井村红军烈士江治华的孙女,也是井冈山龙潭景区的保洁员,还是群众公认的“活雷锋”。从小,受爷爷留下的唯一一本30首井冈红色歌曲本和父亲常年乐善好施的影响,江满凤立誓继承爷爷遗志,传承红色基因,把弘扬井冈山精神、扶危济困献爱心当成毕生追求,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赢得“红色百灵”“春蕾妈妈”“大众闺女”“爱心大使”等雅号,书写了一位草根红三代的“雷锋”故事。


她无私奉献,扶危济困,25年来捐款60余万元,资助82位贫困学生,帮扶照顾53位孤寡老人,助力抗灾扶贫防疫等攻坚行动,是新时代践行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


她品德高尚,德行天下,珍藏了37面受助人送上的感谢锦旗,存放了首届全国旅游风采人物、中国好人、全省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33本荣誉证书,保留了16本特聘教师、客座教授等聘书,应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心连心》、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香港凤凰卫视等节目录制,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50多家媒体报道,感动了亿万群众。


她信仰坚定,甘守清苦,毅然放弃多次换岗机会,25年坚守“苦累脏”保洁员岗位,只为留在景区以传唱井冈红歌的方式,义务宣传井冈山精神,先后为11位来井冈山视察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唱过红歌,向数百万名游客义务传唱,却分文不收影视片酬和版权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者。


播撒爱心,18年勤资助,喜圆82位学子梦


最美乃是善相随。江满凤6岁失去母亲,9岁开始上学,14岁因家境贫困告别心爱的课堂,辍学后经常跟随父亲上山采药材,父亲常让她把采来的药材送给生病和困难的村民,却从来不收药钱和回馈物品。


耳濡目染的江满凤成家后,乐善好施,帮人无数,但最想做的一件事是帮助贫困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填补儿时的遗憾。


2003年,江满凤得知上井村老邹家的2个孩子没钱读书,晚上便掏出放在枕头底下、用油布袋包了三层的300元钱,反复数了几次,想留100元给家里零用,但最后还是全部送给了老邹家。


这是她第一次帮助贫困学生读书的情景,也让她几个晚上没有睡好觉,生怕丈夫会责怪,毕竟送给别人的是一个多月的工资。


无独有偶,在大井教学点,江满凤遇到没钱吃早餐的贫困学生周丽娜,了解家庭情况后,决定帮一把。谁知这一帮,就是10来年,从初中到大学,每年给1000元至3000元不等资助金。


陈京是宁冈中学高二学生,2003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在家务农,家中共有兄妹4人,都在读书,全靠母亲一点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2010年,江满凤在一次“春蕾妈妈”活动现场得知情况后,当场拿出3000元钱交给陈京的母亲,并承诺资助他读完大学。


像这样的贫困生还有黄汉英、周莹莹、冯超……18年来,江满凤共资助82位贫困学生,捐助资金达32万余元。


帮助别人,江满凤是真大方,年均捐款2万余元,捐掉了大部分的工资。而对自己却非常抠门,一年到头舍不得买一件好点的衣服,常年穿着工作服。


有一年,女儿钟玲吵着要买手机,可江满凤坚决不同意,耐心劝导说:“只要我们省一点,就能帮助一个孩子读一年书了……”


起初,女儿不太理解,觉得江满凤不太喜欢自己,为什么能几千、几万元地去资助别人家的孩子读书,就不能花几百元为自己买部手机。当看到许多资助学生相继考上大学,并送来爱心助学、热心公益等一面面感谢锦旗时,她才发现,原来妈妈不仅仅是自己的妈妈,还是更多孩子的“春蕾妈妈”。


继承遗志,25年不换岗,义务宣传井冈山精神


江满凤的爷爷江治华,1927年参加革命,是一名红军文艺宣传兵。1929年随主力红军下山后,给家中寄过一封书信,从此就杳无音讯,唯一留给家人的就是一本记录了30多首的井冈红色歌曲本。


从小,江满凤就一直把爷爷留下来的红色歌曲本当作传家宝,立誓继承爷爷遗志,成为一名红色文艺宣传兵,让井冈精神代代传、革命圣火永不灭。


1997年,江满凤被聘为龙潭景区保洁员后,每天清晨扫完地,便留在山上传唱爷爷留下的《红军鞋》《人民军队忠于党》等井冈红歌,义务宣传井冈山精神,这一干就是25年,从花样年华坚守到知天命之年。


龙潭景区山高水急、坡陡路滑,很多游客走到一半就体力不支,累得走不动。每当游客疲惫不堪时,总能听到江满凤嘹亮清脆的红歌声,从歌声中感受到当年井冈山人民把亲人送上战场时的不舍,体会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是红军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唱红歌时,常常都有人给50元、100元不等的辛苦费,然而江满凤都谢绝了,表示坚决不收费。她传唱的红歌《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成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井冈山》片中的主题曲,剧组准备支付她70余万元片酬和版权费,也被她婉拒了。江满凤这样解释:“我绝不能用爷爷留下的精神遗产去‘赚钱’,革命先辈用鲜血铸就的井冈山精神不容亵渎!”就这样,江满凤每天至少在景区唱2个小时,每年为游客义务传唱3000余首,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红色百灵”。


工作之余,她会耐心细致地解答游客的各种咨询,热心地帮助老年、儿童等游客,还会走进学校教孩子们唱爷爷留下来的红歌、深入基层一线义务宣讲红军故事,用特殊的方式践行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已退休的江满凤又重返保洁岗位,不要单位工资,继续坚守景区当志愿者,传唱红歌,宣传井冈山精神,做到退休不退岗、永远干到老。


奉献真情,9年结对子,照顾53位孤寡老人


奶奶和父亲的相继离世,让江满凤深感遗憾,常常自责,没有能力给他们幸福的晚年生活。


带着这份遗憾,2012年10月的一天,江满凤来到地处偏远的井冈山黄坳敬老院。当看到院内条件较差,她决定要照顾好这些老人。随同来的丈夫钟守红鼓励她:“咱们家里现在条件好了,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都支持你。”


随后,不到一个星期,江满凤就自掏腰包1.5万元,为老人们添置了47套棉被、50多双袜子。从此,拉开了结对帮扶的序幕,至今已整整坚持了9年,53位老人的吃、住、行都成了江满凤的日常牵挂。


2013年入夏时,江满凤在陪老人聊天时,发现老人房间没有风扇。回去后,赶紧买了66台壁扇和1台电视机送到敬老院。


2016年,江满凤得知敬老院兴建餐厅缺资金,二话没说,送了5万元过去。随后的几年,还捐了空调、大屏幕液晶电视机等,帮助敬老院添置了许多设施。


2018年,江满凤为丰富老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花了8000元,请来剧团戏班子,为老人表演节目,还亲自上场唱红歌。当看到老人们笑开了怀时,江满凤开心地流下了眼泪,这才是自己想看到的一幕。


……


如今,走进黄坳敬老院,随处可见江满凤捐助的物品,累计捐款达23万余元。


据院长李建华介绍,逢年过节,江满凤都会带着家人一起来陪老人,定期为老人们增加营养,配送水果、购买荤蔬菜,给老人们加餐。


不是亲人胜亲人。现年77岁的罗来凤老人常对别人说:“满凤对我好,很亲。”现年75岁的廖振高老人争着说:“满凤比自己亲儿女还更好。”还有一个更让人奇怪的事,卢诗秀是一位智障老人,不认识其他人,却唯独认识满凤,还叫得出满凤的名字。


用敬老院护理员林端兰的话来说:“满凤姐是个很低调的人,她在这里做的一切,都不让我们说出去,她的好我们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是敬老院里公认的‘ 大众闺女’”。


关爱老人,只是江满凤助人为乐的一小部分。多年来,无论是身边工友同事,还是素不相识的困难群众,她都毫不犹豫伸手相帮,有什么送什么。


2008年以来,她积极助力抗灾、扶贫、防疫等攻坚行动,把当时一个月的工资1000元全部捐给了汶川灾区,把自己在培训中心上课时募集到的2万多元爱心款全部用来资助孤儿,把自己种菜养猪赚来的5.5万元全部捐给了贫困户叶惠苹建房子,把1万元工资全部捐给抗疫一线,还为11户疫情防控期间屯粮短缺的老弱困难户捐送大米和油……被受助对象称为“爱心大使。”


获首届全国旅游风采人物、江西省劳动模范、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事迹5


三闯火海勇救人

——周发春先进事迹


周发春,男,汉族,1976年10月生,群众,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鲇鱼山镇礼城村村民。


他生性忠厚,为人和善,父母双双中风,他自始至终在身边悉心照顾;他是村里的老好人,心地善良,乐于助人。2018年,邻居家中意外失火,他不顾个人安危,三次勇闯火海。救出被困夫妻俩后,为防止屋檐死灰复燃,他不顾安危爬到房顶卸瓦,当他揭开瓦片试图把水浇到火势最旺的地方时,因体力不支,不慎从房顶摔下,意外摔成重伤。经诊断,他的头骨粉碎性骨折、肺部出血、身上多处严重受伤。


在景德镇昌江区鲇鱼山镇礼城村,有一位叫周发春的平凡英雄。说他平凡,确实如此,今年45岁的他只是村里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吃着家常便饭,过着平静的生活;偶尔坐在轮椅上与邻居聊天,或是起身慢步行走;但他又是一位救火英雄,村上的人每提到他都会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周发春生性忠厚、老实,为人和善,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好人缘。父母双双中风,他自始至终在身边悉心照顾;一通电话,大冬天半夜驱车50多公里帮交往尚浅的邻居拖车;路边偶遇被撞老人,司机逃逸,他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


三年前的一场大火,打破了礼城村昔日的宁静,也改变了救火者周发春的人生轨迹。火被扑灭了,周发春却在灭火过程中不慎从屋顶摔了下来,落下残疾,成为人们眼中的“救火英雄”。


邻居家起火  他几进火场救出被困夫妻


时间回溯到2018年6月5日。当天凌晨2点,天空下着绵绵细雨,空气开始变得潮湿起来。此时,周发春和妻子正在酣睡。突然,呼天抢地的求救声响彻了整个村庄,“着火了,快救火!”被惊醒的周发春看到窗外火光冲天,立即从床上弹坐而起,赶去救火。


原来,邻居但杨芳家外自搭的几根电线因线路老化短路,蹦出了电火花。由于着火点靠近一块塑钢板,火势立即蔓延至整个房屋。


着火的房屋离周发春家只有三四十米的距离,并不算远,但每靠近一点,离危险就多了一分。周发春没有多想,他三步并两步跑到了邻居家门前,村里的群众已经围在了屋外。此刻,火愈烧愈烈……“屋里还有2个人被困着呐,消防车还没到怎么办?”面对大火,周边的村民一筹莫展,正当他们七嘴八舌地议论该怎么施救时,周发春毫不犹豫地冲进了火海。


水桶、盆子、呐喊声、物品的倒塌声、熊熊烈火的声音交杂在一起,周发春几进火场,冲在救人的最前面,没有后退,没有恐惧,甚至没有害怕,一个农村男人的纯真与质朴在这一瞬间凸显了出来。幸运的是,周发春把但杨芳夫妻俩从火海中拖了出来。


帮忙救火  他落下多功能障碍和癫痫等后遗症


救出人后,为防止火灾进一步蔓延,周发春四处找人,与驻村扶贫干部一起组织人员灭火。那时,大风呼啸的刮着,火苗乱舞,救援变得非常地困难,不少村民都赶来救援,他们卸瓦的卸瓦,提水的提水,经过两个小时的扑灭,大火终于得到了控制。


可是周发春却没有那么幸运。为了防止屋檐上的火死灰复燃,他不顾个人安危爬到房顶卸瓦,他猫着腰,用手摸着瓦片前行到火源处,他试图揭开瓦片,想要把水浇到火势最旺的地方。正当大家为他捏着一把冷汗时,周发春因体力不支,一个踉跄,不慎从房顶摔下。随着一声惨叫,他的头部重重着地,当即昏迷不省人事。


随即,周发春被送进了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经诊断,他的头骨粉碎性骨折、肺部出血、身上多处严重受伤。经过三年多的漫长治疗,周发春的身体虽有些许恢复,但他经常意识模糊,常常忘记发生过的事情,现在每两个月并发癫痫,仍在复健中,未恢复完全的劳动力。


从“生意人”到“病人”  大火给他带来巨大的伤痛


身着简单的外套、牛仔裤、脚穿运动鞋,头戴棒球帽,行动缓慢。不知道的人,很难在周发春身上找到前年那场火灾留下的痕迹,只有掀开帽檐,看到他头颅上一道道扭曲的疤痕,交谈时眼神里透露出呆滞的目光,才能明白大火给他带来的伤痛。


原来的周发春是个“生意人”。他兢兢业业,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虽然工作又苦又累,但他总是能在繁杂的工作中找到窍门,干得又快又好。“他很会赚钱的,谁又能料到会出这样的事情。他摔下来的时候,我还在村口等消防车,直到他被救护车送走,我才回来,那时孩子哭着让我赶紧带钱去医院……”看着坐在轮椅上的丈夫,妻子冯广严哽咽了,泪水不断在眼眶打转。


现在的周发春是个“病人”。因为突如其来的大火,他的生意停了,记忆乱了,全家的生活质量急剧下降。如今,周发春在家休养,家里的劳作全靠冯广严一人承担,既要照顾正在复健当中的他,还要照顾中风的父母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除去低保和一些补助,全家所有的经济来源只有妻子在工厂劳作得来的微薄收入,生活条件十分困难。


众人眼中的“大好人”   一通电话,半夜驱车帮邻居拖车


在父母眼里,他是孝老爱亲的好儿子;在妻子眼里,他是勤劳顾家的好丈夫;在孩子眼里,他是温柔善良的好父亲;在邻居眼里,他是助人为乐的好朋友。


有一年冬天,村邻居石义平的面包车突然在乐平城区熄了火。他第一个想到的求助对象不是别人,而是周发春。“那时候还是半夜,天气非常冷,我想着周发春刚好在乐平开店,便打了通电话找他帮忙拖车。”电话接通时,周发春正在家中睡觉,可让石义平没想到的是,周发春二话不说连忙起床,从家驱车50多公里到乐平帮自己拖车。


石义平说,自己和周发春交往并不密切,平常也就是打打招呼,算不上深交的朋友,但周发春的举动令他感动万分。“换做别人,真的很难像周发春一样大半夜冒着严寒,开那么远的路帮我拖车,看到他现在这样,我也很痛心。”


几年前,在昌江一中附近,一名老大爷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在地,摩托车司机肇事逃逸。路过此地时,周发春刚准备上前帮忙,许多围观的群众连忙提醒:“这年头好人不好做,你还是离远点,不然他讹你怎么办?”但周发春没有听劝,毅然决然地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老大爷得到了及时救治。随后他还仔细询问了老人家属的电话,并与对方取得联系,家属才得以及时赶来。像这样的一幕幕,在周发春的故事里还有很多很多。


做的都是平常事   从没感觉自己是“英雄


2018年6月5日那场火灾之前,周发春觉得自己的人生“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在他人眼中,却过得非常有意义。


周发春不是党员,但平时非常积极上进,无论组织什么活动,他都踊跃参加并积极配合“村两委”的工作。每次村里组织志愿者整治村屯卫生大清扫活动,周发春都非常主动,积极参与。与志愿者一起捡拾村中道路上的烟头、纸屑、塑料袋等杂物,对卫生死角残留的枯枝、落叶、杂物进行集中彻底清理。他说:“只要能够为村民创造舒适优美和谐的环境,能看到自己家变干净,我就干劲十足。”


周发春为人忠厚老实,又总是热情地帮助邻居和有困难的村民,谁家有什么活,只要喊一嗓子,周发春肯定尽力帮忙,绝不推辞。因此,村民都非常的喜欢他,有什么活找他干,有什么事找他商量,村里谁家发生什么事,村主任也会拉着他一起去调解。


“对工作,周发春一丝不苟、毫不含糊;对家人,他尽心尽力,想要把最好的带给父母、妻子和孩子;对邻居,和善友好,有困难一定主动上前帮忙。”这些,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因此,只要周发春家里碰到什么困难事儿,村民也会自发地前来帮忙,村里有什么好的政策也会第一个想着他。


事迹广为流传   他的坚强和倔强从未消失


周发春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出后,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和社会的充分肯定。他涉身险境、舍己救人的义举,人们深受感动,为之赞叹。


当时,景德镇市昌江区委对周发春英勇救火的事迹高度重视,在全区发起了募捐倡议,全区领导干部为其奋不顾身救火的行动所感动,纷纷倾囊相助。之后,景德镇市、区、镇、村的领导干部都多次对其进行慰问,详细了解他的身体恢复情况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45岁,本是奋力拼搏的年纪,可那场大火成了周发春人生的分水岭。但是,看着周发春的身体从刚入院做康复训练时的吞咽困难,无法行走,不能言语,大小便无法自理,到慢慢恢复走路,言语表达一点点清晰,人们逐渐相信,他骨子的坚强和倔强从未消失……


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西省道德模范、江西好人等荣誉称号。

事迹6

舍己救人的最美乡邻

──胡红霞先进事迹



胡红霞,女,汉族,1976年10月生,群众,生前系江西省泰和县南溪乡南源村村民。


她勤劳善良、贤惠能干,是丈夫身边的好妻子;她孝敬老人、疼爱女儿,是公婆口中的好儿媳,婆婆80多岁,身体不好经常住院,她服侍婆婆穿衣吃饭、洗脸擦身、灌药通便,晚上同睡一床;她古道热肠、和睦邻里,是邻居眼里的好姐妹、好大嫂。她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在村民落水、命悬一线的危急关头,奋不顾身跳水救人,落水的母子俩最终脱离危险,而她却不慎触电溺亡,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她舍己救人的事迹在当地被广为颂扬,是十里八村乡亲们心中的“巾帼英雄”。


危急关头,她毫不犹豫跳水救人


“救命啊!救命啊!……”2020年8月5日下午5时许,胡红霞像往常一样从菜园摘完菜回家,路上隐隐约约听见阵阵微弱的呼救声,她循声望去,发现不远处的水渠里飘浮着两个人,时不时挣扎一两下,情况十分危急。来不及多想,胡红霞赶紧扔下菜篮飞奔过去,纵身就往水里跳,奋力将落水的村民往岸边推……


“那天下午,我和儿子用电泵在村头的水渠里抽水灌溉禾苗,因水渠边的土坡较陡,一不小心滑入了水中,顿时感到四肢发麻,胸口闷堵,无法动弹,连话也说不出来,更没力气爬上岸。岸上的儿子见状后,随即跳了下来,想把我拉上去,入水后也因触电被困,幸亏一开始他还能出声呼救。没过多久,就看见红霞急匆匆地跑过来,她着急要救我们,一到渠边就跳了下来。这时我和儿子都已说不出话来,没法阻止。她刚下水就触电了,但还是使劲把我往岸边推了几把,后来我就渐渐失去了意识,发生了什么都不知道。”回想起事发经过,被救的肖兰香仍然心有余悸,泪如雨下。


落水母子获救,她却再也没有醒来


肖兰香没想到,自己昏迷之后,胡红霞也因触电倒在了水中。幸运的是,同村的胡美华老人家因为每天要去看看自家的鱼塘,刚好路过水渠发现她们3人溺水。发现水里有电后,他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做手势让远处的老伴赶紧切断电源,然后与附近闻讯赶来的村民一道,将胡红霞和肖兰香母子从水中救起,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救上岸时,三人均已昏迷,不省人事。后经医生全力抢救,肖兰香母子先后苏醒、脱离危险。而胡红霞却再也没有醒来,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4岁。


“为了救我们母子,红霞把自己的命都搭进去了,她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每当想到她奋不顾身地跳下来救我们,心里就很难过,既感激又自责……”虽已时隔数月,说起胡红霞时,肖兰香仍悲痛万分,泣不成声。


胡红霞舍己救人、不幸罹难,村民们无不悲痛感慨,既敬佩她英勇无畏的救人事迹,又对她英年早逝、丢下可怜的丈夫和女儿感到扼腕叹息。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成员、左邻右舍的乡亲都自发地来到她家里,帮着她的丈夫胡明选料理后事。送葬的时候,村里的男女老少都纷纷走出家门、来到路旁,送胡红霞最后一程。当地有风俗,上了岁数的老人非常忌讳给未满60岁的人送葬,认为不吉利、会折寿。但在送行的人群中,全村11位70岁以上的老人都在。退休老教师胡启珠动情地说:“红霞闺女不一样,她是因救人而牺牲的,她舍己救人的精神令人钦佩,有这么优秀的闺女是我们村的骄傲,我一定要来送送她……”。


胡红霞舍己救人的事迹很快在邻近的村子、在女儿就读的学校传了开来,当地的村民、泰和七中的师生纷纷解囊相助,先后送来爱心款累计3.9万余元。


“胡红霞是南源的好村民,是全村人学习的榜样。下一步,村里将多想些办法,帮助她们渡过难关。”南源村村支部书记李建华表示。


乡里乡亲,她总是尽己所能帮上一把


“乡里乡亲的,谁还没个难处,只要是能帮到的就帮一把”。这是胡红霞生前时常说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邻居胡明昆夫妇,一个患尿毒症、一个半身瘫痪,行动不便,劳动能力差,家境贫困。他们每次看病回来,胡红霞都要上门打声招呼,询问病情。平日里,时不时地帮助他们打扫下屋内屋外,还隔三差五送来自家种的新鲜蔬菜水果,让胡明昆夫妇感动不已。


“前些年,村子里还没通水泥路,路面坑坑洼洼,一下雨便泥泞不堪,双脚时常沾满泥巴,出行很不方便。红霞每年都拉着自家板车,在村子附近捡些石头、砖渣等建筑废料,把路面填平填实,一年要修补好几回。”村民钟春红含着眼泪回忆。“红霞是个好人,没想到她突然就走了,我们都很难过,都舍不得她。”


在村民眼里,胡红霞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也是出了名的“好说话”,村民有事都爱找她帮忙。每年六七月份,都是灌溉禾苗的高峰期,谁都想先给自家的稻田先放满水,但不管谁给她打招呼,她总是乐于让一步,先让别人家放完,再放自己家的。有一天午后,天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马上就要下大雨了,村民都在抢收稻谷,她看到邻居李瑞凤家里晒的谷子多,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便丢下自家的不管,先帮李瑞凤家把谷子收了,结果自己家的谷子被大雨淋了个透湿,为这事胡红霞挨了丈夫好一通埋怨。还有,疫情期间主动参加路口值守、义务清扫村里的垃圾死角、帮助邻居照看小孩……胡红霞做的好事太多太多了,大家说数都数不过来。


村民心中,她是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


“她是丈夫身边的好妻子,公婆口中的好儿媳,孩子心中的好母亲。”胡红霞的勤劳、善良、孝顺,每一个熟悉她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忍不住要夸赞一番。


婆婆曾水凤80多岁,患有肠胃病,胡红霞夫妻俩每年都要陪她去医院检查治疗。2019年婆婆住院3次,胡红霞承担了服侍婆婆的所有事情,穿衣吃饭、洗脸擦身、灌药通便,晚上同睡在一床。有一次,婆婆想吃小豌豆,胡红霞早早上街买来,煮好后用保温瓶带到医院,一口一口喂给婆婆吃。同病房的病友一直误以为胡红霞是老人的女儿,直夸“女儿”有孝心,婆婆骄傲地对人说:是啊,我命好,有一个和女儿一样亲的儿媳。


家里家外、田间工地,胡红霞样样都是把好手。平日里,不光跟着丈夫外出做小工,家里还种了11亩稻田、4个菜园,外加养鸡养鸭;干完外头的活,回到家里烧水做饭、洗衣扫地,家里摆弄得井井有条。


“您走后,家里没有了欢声笑语,我们的生活像缺了一角。我常常会梦见您,可是醒来后什么都没有。来世,我还要做您的女儿。我为您骄傲,因为我的妈妈是个舍己救人的英雄……”这是女儿胡媛最近写的作文——《写给妈妈的一封信》中的一段话。


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西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江西好人等荣誉称号。




上一条: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展:钟光平、廖竹生、孙滨生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行青马工程“凌霄”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

关闭窗口